Monday, January 7, 2008

一桶黄水的洗澡房 (久贤的见证)


一桶黄水的洗澡房

身围毛巾的我,走到一个潦草不堪的洗澡房,眼前看到的仅是一桶污触黄水,黄水所发出的一股异味令人难受,地板的木块已烂,野草已在烂木里头扎根,真是难以想象这是一间洗澡房。
“经理,你看看,这桶水是污触的,哪是人冲的,那么这里还有别的洗澡房吗?”“这已是最好的洗澡房了,你们这几天所喝的水也与这些水相似。”

我听了整颗心都揪了起来,方知住在木营的工人及孩子们所使用的水是如此毫无卫生,令人看了深感怜悯。

我,久贤,从事审计员,在两年的木山营之旅中走过许多的木营,原以为只是过着烦躁工作的生涯。哪知,每一次我所走过的木营,看到许多本南人的生活,方知自己是何等的幸福。虽然曾有好几次我厌倦了工干,不想上木山去,因为每一次去了工干后,许多教会的侍奉就必需被放弃。然而,木山之旅的经历却无时无刻的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

我永远也忘不了有一次的工干,到达一个非常简陋的原木池营,这原木池已有多年历史,营里简陋的住宿看了真的令人乏味。开始,我的脑海里只有要离开这个木营的概念,由于经理施压,我和同事甲必需留在木山营苦待一夜。唉,讲起我的那个经理,有时候还真的是很不近人情呢。

木营的人口约有数十位,以本南及伊班为多,令人惊讶的是我仅看到好一些年幼/未成年的孩童已从事锯板工作。在好奇心的访问下,方知他们没能承受教育机会,加上家徒四壁,从小因环境所迫在木山营从事杂工。从然在木山里要过着饮食不佳的生活,然而他们对工作的环境毫无任何怨言,唯求一日三餐的饱足。他们的分享令我内心深处深感惭愧,我唯独在心里默默的为他们祷告。

当黄昏的天空逐渐转暗,黑夜慢慢地的笼罩大地,撤消黄昏日光的锐气,木营的工人个个欢欢喜喜的归回,等待食堂的晚餐为要填饱肚子来补充整天在工作上所消耗的能量。我和同事来到食堂,看到工人已在饭祸前排队,一个个手持大碗,所盛的饭有我的头一般的大,另一手持着一杯盛满土黄色的开水,坐在位子狼吞虎咽的把隔夜的白饭塞入口中。也许还是头一回看到如此一群的大胃王,所以我还是真的不习惯呢。食堂里充满着嘘的喝汤声,咕噜咕噜的喝水声,以及2/8拍啊呜阿呜的吃饭声,就连美安堂的诗班的和音也不及他们组合的用食之声呢!

我还记得一位年幼的本南小伙子,发现到我不断的在注视他用食的样子,他就转向我,发出呵呵的笑声,只见饭粒一粒一粒的从口中掉了出来。

“阿拉马!我的食欲真是大减啊!”

朋友们,这里的大大小小的生活饮食如何?我们真的是有需反省片刻。

除此之外,我更忘不了这里的洗澡房,身围毛巾的我,按着工人所指的方向,走到一个潦草不堪的洗澡房,眼前看到的仅是一桶污触黄水,黄水所发出的一股异味令人难受不堪,地板的木块已烂,野草已在烂木里头扎根,真是难以想象这是一间洗澡房。我站在门外,呆了很久,正在做着抉择是否要把把我那俊丽的小脚踏进洗澡房。正当懊恼的时候,迎面走来了木营的经理,我赶紧发出求救的讯号,
“经理,你看看,这桶水是污触的,哪是人冲的呢,那么这里还有别的洗澡房吗?”“刘先生,这已是这里最好的洗澡房了,你们这几天所喝的水也与这些水没有什么分别。”

我听了整颗心都揪了起来,住在木营的工人及孩子们所使用的水是如此毫无卫生,令人看了深感怜悯。不过,这就是他们的的生存之道,只求三餐的饱足。如果以城市里的小孩及年青人与木营的人来做个对比,我们真的是不堪一击。

木营的夜晚灯光很早熄灭,我整夜望着屋子里的天花板,好好的思考我的一生,我真的是对我所拥有的感到满足吗?在我们的生活四围有无数的贫民,我们可否在每一天都花上片刻的时间是为他们祷告?只留在教会里侍奉的我们可否真的已用我们的眼睛看完整个世界呢?此此时刻我想起了饥饿三十营的宗旨,就是要让我们知道我们的援助对世界的贫穷的小孩子们是何等的重要,再看看我所附加的小孩们那可爱的照片(图一) ,就让我们站在饥饿三十营的最前线来回应上帝,实现 “因为你,孩有希望” 的异象。
久贤编







No comments: